陆亦安。

不问归期。

浅评雷安《骑士荣耀》by陆亦安

花了一点时间看完一隅的长评,可是说是非常感动了。
有一个人愿意给你挑出细节来详细说明你的优缺点让你来更加进步,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其实当我文章完全写出来的时候,我也发现了很多缺点,比如说的剧情太赶,时间的极度压缩导致而成的(虽然不是借口),比如说遣词造句过于繁琐以至于读者的没耐心,所以导致作品本身并不优秀和突出。
很多很大的问题都是写出来以后才看见的,不止一个人跟我提出了这些问题,说到这里,还是要反省一下自己,对于第一篇写出长篇的自我骄傲,被夸以后就开始无限膨胀,自以为能赶上一些人,事实上我还是差了远的。
有人点醒我的,告诉我要养精蓄锐,慢慢地去突破,我也这么觉得的了,所以我要开始继续努力了!非常感谢一隅,一定会更加努力的♡

一隅:

 @陆亦安。 


没什么经验的第一次写文评,不会扯废话也不会寒暄,直接开头。




先来讲一讲文章亮点:




1.设定好。




骑士荣耀背景为架空世界,除却沿用了中世纪的部分职业设定,还加入了带有魔幻色彩的一些特殊世界观,包括其中安迷修与雷狮在该世界观下骑士与恶魔的对立身份,都是同人文比较常见,且一直很有卖点的设定。文章中很多私设也非常漂亮,举例新世界大陆,人间三界,教会骑士,以魔兽为力量供给的恶魔。这种设定类似老瓶装新酒,很容易就能在原本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吸引读者。




2.故事框架好。




短篇可能靠单纯无脑甜也可以写完,但是长篇不能。它需要一个有亮点的故事,来支撑,连接每一章的内容。说起来,个人认为长篇真正能让人坚持看下去的地方,不是开不开车甜不甜,而是对立,矛盾和悬念。骑士荣耀很完美的达成了这三点:身份对立,感情矛盾,结局悬念,一个故事该吸引人的地方它都有。




3.情节和感情线的融合好。




同人文长篇可能最难把控的就是控制好情节和感情线并重,既要讲好一个故事,又要让两人的感情发展自然,不会最终显得非常突兀,难以接受,这样其实需要很大的精力去完善每一章的构想。我重看了文章很多次,其中无论是故事发展还是感情发展,都有不少很棒的细节,印象最深刻的是雷狮看安迷修洗衬衫喊话的那一幕,一瞬间真的感觉甜到掉牙。




总结一下,大致是长篇所要具有的基础,这个故事都有。也许基础在很多人看来不值一提,但是长篇就难写在基础,哪怕已经做好了分章情节,列好了故事大纲,也很容易写着写着跑题,或者为一些自己想要锦上添花的地方遗漏了真正该要有的东西。把基础写好,其实很不容易。




那么为什么它还不够出彩,不够好看,为什么它没有达到一篇在基础上非常优秀的长篇该达到的热度呢?




因为文章的问题也非常明显。






1.很难看懂。




写同人文不是写名著,不恰当的斟酌实在是硬伤。比方说文章的遣词造句,尤其是在长篇中,真的不用在修饰时浓缩句子过度或者强求文学色彩,导致一句话出现两三个不太顺口的词语,给人第一眼就有晦涩的既视感,阅读也很拗口,有时候要把一句话看两三遍才知道它具体讲了什么。没人会在第一次阅读某自己不了解的作者文章的时候,正儿八经去研究他讲的每一个字,这种阅读方式真的很累。更何况这篇文章也不是什么推理悬疑类,作者会埋很多线索细节,需要读者详细阅读。




说来惭愧,到现在这个需要极大阅读量的时候,我看书会经常略读。尤其是看到觉着很难懂很生僻的地方的时候,我常常两行三行,一整段的跳过,甚至会避开不感兴趣的高深名著。而当我第一次阅读骑士荣耀的时候,我几乎控制不住地在跳过,因为很多地方我实在没什么太大耐心去详细阅读,太耗脑子,而且不看其实也没什么大碍。举例文中非常详细的整段设定,包括上文我提及的大陆和职业,我一周目时跳的非常厉害,觉得好是准备写评论而二周目三周目,努力克制自己不要焦躁,尽量详细阅读时才这么觉得的。




文章好是真的,没耐心看也是真的。




还有上文提及的,修饰过度的句子。同人文有时候还是不要太讲究是否书面,是否严格。口语化一点,生动一点会更好。更何况有时候写文章写到头晕眼花,状态不算好,二改的时候还会有因为过分追求书面化而导致病句的风险。




建议的话,还是举例新私设。与其将它整段写出,要求读者必须看完设定再看下面的出场人物,倒不如尝试游记常用的方法,“移步换景”,将写作重心从【如何用最短的篇幅尽量详细介绍自己的私设】,转移到【如何在重点写人物行为时顺便从人物视角加少量上帝视角写一写自己的私设】。详细私设完全可以发完文再另整理一条lof存放,提供给想考据设定的读者看。毕竟看同人文不是看原创,读者是奔着人物来的,不是奔着作者优秀的私设来的,如果我真的只想看优秀的设定,就没必要看同人了。




至于可能会因为写作状态而自己难以修改出来,又觉得不顺口的句子,可以喊个老铁陪同写作,遇到这样的句子就抽出来请她帮忙读一读,看看究竟哪里晦涩不顺口。作为读者以及不处于写作烧脑状态的局外人,往往能指出问题所在,帮助修改问题。老铁也不一定要是写东西的,看文较多,有最起码的文章好坏观念就行了。




顺便小声提一下,我知道作者有时候自己心里真的多多少少会有【你看不懂不是我写的不好,而是我写的好而你不愿意揣摩我,这不是我的错】这种想法,觉得只要读者详细看就知道自己有多厉害,并不想去改变自己的风格,嫌纡尊降贵。但是同人文到底不比名著,我们大部分看同人文的就图个乐子,没什么烧脑的准备,越能让人觉着看起来轻松没压力的文章会越受欢迎,况且把文章写的通俗易懂又达到自己的本意也是一种本事。除非是一意孤行,写作只为自己快乐,不在乎读者感受的那种作者,其余只要想有人愿意看自己的文章,想看自己的文章,多少还是要看看读者的想法的,虽然也没必要全听全信就是了。如果实在克制不住会有这种想法,不如在写作时经常这么想想:




我的文章是课内必读名著吗?会有老师要求学生看我的文章写读后感吗?




如果没有,那你到底能凭借什么要求一帮只想找乐子的读者字字句句细读你的文章,以了解你有多厉害?




这个其实也没什么尴尬的....我自己写东西也会自己这么想




如果并不会有这种想法就当我放屁了(。)




2.情节浓缩




这怕是最令我心痛的一点了。情节浓缩太厉害了啊!!!!!!!




我这么比喻文章:一个个子高挑,骨骼修长,比例完美的姑娘,还有一双很灵动的眼睛,就是太瘦了,瘦到好身材该有的地方全都没有了。个头高挑的姑娘,理应有稍微高一点的体重,但她的体脂率明显过低,是节食过头了。




文章里很多完全值得多花费笔墨,进行详细描写,多角度描写,搭配人物心理,背景环境的画面,全都被一笔带过,三两行结束,导致激动人心的画面变得非常苍白无力。说直白了,就是满怀激情读到想看的画面,结果草草写过,感觉期待了的东西没达到自己想看见的效果,很失望。这种场景我能从文章里抓出一把,一大把:雷安洗衬衫情节后面的的深夜睡前交谈;进荆棘小径时雷狮由此联想到安迷修受伤的缘由;安迷修揭穿雷狮真正身份时凝固压抑的气氛;雷狮背着昏迷的安迷修,安迷修突然下意识扯住他衣服的那一刻;最终对决时的兵戎相见




等等等等....






太多了。




这些场景扩写出来,有些甚至能单独成章,但是在原文里,它们都被压缩到了一两句,一两章里面,不得不委屈得只占一点点分量,完全没有造成它们应该造成的效果。




我具体举例骑士荣耀的第七章。原文中这章写了:雷安高空坠落幸免于难,安迷修暂时昏迷不醒,雷狮为了保存好这个可以利用的“最爱的人”而背他赶路,安迷修却因为个人感情在昏迷中下意识拽住了他衣服。雷狮找到一处山洞过夜,偶遇身为精灵的埃米和艾比,因为个人随心所欲的原因出手打伤二人,却在醒来的安迷修面前假装自己是好人。接下来四个人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安迷修在与艾比的交流中确定雷狮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安迷修伤口恢复后继续和雷狮赶路,途中在某天两人去山崖看日出时,安迷修向雷狮表白,雷狮暴露身份,两人兵戎相见,雷狮借自己已经恢复的力量压制了尚且没有恢复好的安迷修,安迷修被打伤,生死不明。




暂且不提其中还有时间线的一些小问题,我尽量简化语言,剧情讲出来还是这么长的一段。虽然原文这一章就很长,但是奈何剧情实在太多,即使文章长,也完全hold不住全部剧情。这些剧情完全可以分组写成多章,比如:




一章,雷安高空坠落幸免于难,安迷修暂时昏迷不醒,雷狮为了保存好这个可以利用的“最爱的人”而背他赶路,安迷修却因为个人感情在昏迷中下意识拽住了他衣服。雷狮找到一处山洞过夜,偶遇身为精灵的埃米和艾比。




二章,雷狮因为个人随心所欲的原因出手打伤二人,却在醒来的安迷修面前假装自己是好人。接下来四个人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安迷修在与艾比的交流中确定雷狮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三章,安迷修伤口差不多恢复后继续和雷狮赶路。途中在某天两人去山崖看日出时,安迷修向雷狮表白,雷狮暴露身份,两人兵戎相见,雷狮借自己已经恢复的力量压制了尚且没有恢复好的安迷修,安迷修被打伤,生死不明。




简单分了一下,差不多这样,如果有意向的话,其实也能分得再细一点。把情节分割好,把该详细写的场景写详细,想表达的情感表达清楚。为了赶剧情而写剧情,过度追求文章进度,反而会让正文看起来像压缩的大纲。所有亮点的场景全得靠读者自行脑补,那作者是干什么用的?




这个问题的话,建议还是找老铁看看。给她看你新写的这一章,限时五分钟十分钟看完。等看完了,让她讲讲她在限定的时间里,到底能看见你文章写了什么东西。从她的反馈里思考有哪些你写进去,希望读者能看见的东西,是容易被无视,被略过的,又有哪些东西是被无意识浓缩了,导致失色的,再根据这个考虑是否有将部分剧情延到下一章细写的必要。




或者也可以试试自己概括剧情,每章一句话概括,一句话概括不下的就必须写到下一章。




最后再说一下,为什么我觉着你完全有希望成为有名的太太。因为除了文章基础好以外,你还有毅力。这个真的是很稀少,很难做到了,望还能继续坚持






没屁放了。很忐忑,希望自己不要说错了什么话被打【。】











评论(3)

热度(14)